證照在手,機會來臨時,就是你的

我是個工作不到一年的社會新鮮人,記得最早接觸TQC相關證照考試是在高中剛畢業的暑假,剛好有許多的閒暇時間,除了因平時喜歡改照片、對於美工設計有些興趣,更對多元的大學生活充滿期待,因此想利用暑假時間,讓興趣進化成能實際發揮作用的技能,以充實自己更多元的軟實力,因此報名參加photoshop的TQC證照課程,也順利考取,而後更進一步考取flash動畫製作的證照,期能在多元的大學生活揮灑自己。
由於大學與研究所皆就讀商學院,課程中有非常多的機會要使用各種辦公室軟體撰寫報告與進行分析,因此在求學生涯中,陸續考取了各項辦公室軟體、資料庫軟體與電腦會計軟體等證照。在準備證照的過程中,常常有朋友同學說,一家企業要錄取你,會認為使用辦公室軟體是基本技能,哪需要考證照來證明?我認同辦公室軟體的操作是一個社會新鮮人甚至大學新生須具備的基本功,但是會操作軟體與熟悉軟體,而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軟體功能達到最好的結果又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舉例來說,大家都使用過Excel,但是大多數的人可能都只使用Excel冰山一角的功能而已,Excel還能進行複雜的統計分析運算呢!也是屢屢在大學課堂中碰到許多操作辦公室軟體上的不順暢,才意識到,考取這些證照除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外,更多的獲得是來自於以考證照之名,來督促自己花時間心力在研究與練習操作中的融會貫通。
而像是Access與電腦會計這類日常生活中較少有機會接觸的軟體,我報考的原因是當時正修習相關的學校課程,為了讓自己能更精通所學,因而自行買教材來準備並趁上課時請教老師,考取證照後更意外獲得老師給予課程加分的肯定。
考取這些證照無論對於再升學或求職,絕對是有幫助的,例如:我曾考取photoshop與flash證照,所以能進行基本的操作,因此在求時參與的行銷企劃競賽,除了企劃案撰寫外,更自己繪製、編輯行銷製作物、吉祥物與廣告短片等圖像影音來輔助呈現企劃理念,因而在競賽時與求職時獲得公司主管對於多元技能上的肯定;而對於商業分析性質的職缺,亦因具Excel與Access的證照與觀念,使公司主管更加確信是能夠勝任該職的人。
我認為,擁有證照除了在某些層面是對於具有該專業能力的證明外,另一層面,更是讓面試官對於該考生或求職者在求知態度上的認識。我亦鼓勵我的家人與朋友,若有足夠的時間與心力,選定幾項證照,每天花一點時間研究練習,每天就會成長一點,不用去管未來是否真的能在求職或求學時產生助益,因為我深信,能力一旦累積,知識就是你的了,證照一旦取得,在能發揮助益時,機會就是你的了。

取得證照

文書處理
電子試算表
電腦簡報
電腦會計
資料庫管理系統
影像處理
多媒體設計
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
專業企畫人員
專業行銷人員
專業e-office人員

基本資料

最高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企管所
目前任職:銀行數位金融部門

About Us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針對企業用才需求,所提出來的一項整合性認證。這項認證是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各職務工作需求,確認從事該項職務究應具備哪些電腦技能,再對所有電腦技能測驗項目重新歸類整合而成。不但能讓有志於從事該項職務的人員掌握學習的方向,對求才企業也提供了更快速、更客觀、更簡化的人才甄選程序。

Get In Touch

北區推廣中心 (02)2577 8806

中區推廣中心 (04)2238 6572

南區推廣中心 (07)311 9568

2021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