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ino兩個實用的控制點操控方法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兩個實用的控制點操控方法,將以上圖的器皿為範例,第一個指令為快速選取環型物件隔排整排的控制點,這個手法在這種波浪型的物件很常用到,例如南瓜、茶壺、波浪狀的物件等等。

一、 首先我們先建立出圓環型的曲面,接著用旋轉成形指令產生環形曲面。

二、 使用曲面工具裡的重建曲面,重建UV的點數,點數數量依照不同需求視情況調整。

三、 在上視圖選取隔排的點數,每排只需要選擇任意一個即可,這個動作您可以搭配5.0新功能以筆刷選取點的方式來選取,會更加快速。

四、 使用編輯/控制點/選取控制點/選取V方向(或者直接在指令列輸入SelV亦可),接著會看到物件隔排整排的控制點都被選取了。

五、 這時候在按住Shift與X或Y操作軸的小方框,往外拉或者往內拉就會產生波浪狀的造形,但這時候上端與底端並非為平整的面,這時候除了直接用平面切除上部與下部不平整的地方以外,還可以使用控制點的方式來處理。

六、 選取上端造成不平整的控制點,使用變動工具中的設定「XYZ座標」,以這個例子而言我們要將兩排的控制點變為一排,能使上端變平整,因此是操控Z方向的控制點,要記得看坐標軸,而不是每個例子都操控Z軸。底部也同樣手法即可得到上下皆平整的面。

七、 最後只剩下建立實體的步驟,將上下皆以平面建立曲面,組合後得到實體,在使用實體工具中的薄殼功能將物件薄殼,加上手把後倒圓角就完成囉。
以上是關於「Rhino兩個實用的控制點操控方法」的說明,這麼實用的小撇步,您一定要學會喔!

- 回404期電子報主頁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TEL:02-2577-8806 ‧ 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