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是志業不是職業

     「當老師是終生的回響,而不是一時的職業」這是在生命教育研習會終場聽到的一句話,我覺得誠如是言。一個總經理當他卸下職位之後,別人不再稱他總經理,但身為老師,即使退休了,走在馬路上,突然會跑出一個大人或小孩,對著你喊:「老師」,那份受尊敬的感覺,真好!

  每天早上,走路到學校,總會經過一棟大樓,門口的警衛從陌生到熟悉,三個警衛輪班,十年來,換了好多位,但其中一個警衛從未離開該工作,每次見到我從旁邊經過,他會豎起大拇指說:「你很有福報,才能當老師。」「你不簡單,是位好老師。」每天來回四次,十年來從不間斷的提醒我、肯定我,也把我介紹給陌生人,他如此看重老師,勉勵我當個好老師,我當然不能看輕自己,更要期許自己不斷學習,不是學得外在知識,而是學會生命真諦,想到這裡,腳步也慎重起來,我真的是面對一份神聖又莊重的工作。   

  快到校門口,遇到一個趕路的孩子,我叫道:「趕快走,要遲到啦!吃過早餐嗎?」他笑而不答,我遞一個飯團給他,他快速接住,頭也不回的往校門口跑去,我聽道路旁賣飯團的婦人說著:「這老師很有愛心。」我很不好意思的走進校門,但內心是暖烘烘,這條路每天走,實際上很多人注意著我,提醒我要當一個好老師。

本文由: 授權刊登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TEL02-2577-8806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