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甄試之心得分享

照目前的情勢繼續演變下去,接下來數年的國小教師甄試,恐怕都不會太好考。率取率恐怕都會壓低在一成以下,甚至是5%以內。在各甄試學校原本都有自己的實習老師,而且實習老師名額搞不好都多於缺額的情況下,真的讓外校而來甄試者,面臨很大的壓力。

我本身考過很多種錄取率在一成以下的考試,包括:大二轉學考、研究所、師資班、代課抵實習、正式甄試等。在這其中多能僥倖過關,我覺得「心理建設」非常重要。

面對極少缺額,眾多競爭者的考局,你一定相當緊張,一定覺得自己是當砲灰的份,別沮喪,這很正常。我們以100人參加5個錄取名額的甄試考試來說吧。根據我對人性的分析,其中至少60%,甚至70%以上的考生,都跟你有同樣的懼戰心理,他們在戰爭都還沒開打之前,就已經先告訴自己:「我鐵定考不上的,我是砲灰」,可說是未戰先降。如果你能認清這點,並在心理上超越這個盲點,你其實已經先擊敗至少七成的對手了。

所以,你一定要告訴自己,我所參加的不是一個100搶5的戰局,我所參加的是30搶5,甚至是20搶5,乃至10搶5的戰局,千萬不要壯大敵人聲勢,自己嚇唬自己。

怎麼我敢那麼篤定說實際戰局還會比30搶5樂觀呢?在台灣這個考試王國長大的我們,其實都知道,考試需要的不只是一份堅持、毅力而已,擁有堅持、毅力,你只能刷掉那70人,另外,你還要懂得用「正確」的方法來準備,才能在剩下來的30人中勝出。

什麼叫「正確」的準備方法呢?這一言難盡啦,舉一些「不正確」的準備方法比較容易,例如:不會分析考情趨勢,不會分析甄試學校的主觀要求(例如他們在簡章上明明提到「行政」,你卻偏偏不會特別表明自己願意接行政),不會安排考試的時間流程等等。反正致命的錯誤要列是千奇百怪都有,我簡稱這類考生為「白目型」。我敢保證,在這30名考生中,至少還有10名以上的考生,都是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目型」考生。

「白目」是個很嚴重的致命問題,有些考生超級用功,超級努力,但就是偏偏犯了「白目」這個絕不可犯的嚴重毛病。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一個很努力,卻也很白目的人,就像是一個人開著性能很好的跑車,卻偏偏走錯了方向。他即使發現情況似乎有點不對,但已經騎虎難下,一般來講只能硬著頭皮硬幹下去。(我也曾經當過白目型考生)

我的考情分析,是不是有點像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呢?有點自欺欺人嗎?或許吧。有機會你去隨便跟這100位考生聊聊天,或許你會有跟我類似的發現的。

加油,你要告訴自己,你的對手只有不到15人。

本文取材自: 教師甄試資源共享網站

**該網站已註明可自由取用及轉載 **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TEL02-2577-8806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