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貴人做貴人

撰文/呂遂珠

  從小到大,有許多老師貴人,一路幫助著我,讓我感恩莫銘。

  小學五年級開學的時候,因為父親的豆腐工廠倒閉,我們舉家只好由新竹遷居到台北,我也轉學到萬華區的老松國小就讀,但是,只讀了一個星期,又因為家裡人手短缺,需要照顧小我十歲於襁褓中的小妹,我因而休學在家。直到第二年,才又在長安國小復學,重讀五年級;六年級時再轉學至古亭國小。

  國小畢業後,本欲到工廠做工幫忙家計,幸好級任莊榮華老師來家庭訪問,對父母親說:「報名費由老師代繳,讓孩子去考試吧,算是考「老師的成績」,考上了不去讀也沒有關係。」父母親想想也無妨,就答應了,沒想到在這窮困家庭長大的我,卻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第一志願 --北市女中(現今的金華國中),當時的我懵懵懂懂的,不知道應該爭取就讀的機會,心裡想:反正是考「老師的成績」,所以,每天只是等著找工廠去上班賺錢。

  八月一日學校報到的那一天,房東太太(她兒子也考初中卻不幸落榜)頻頻來催促,逼著父親帶我去市女中報到,她鼓勵父親說,沒有錢(因為做豆腐師傅,所賺的錢皆寄回新竹還債)沒關係,事情總會有辦法的,經過無數次的猶豫、考量,後來,父親才很無奈的,騎著一輛破舊的腳踏車,載我前往市女中,那時已經下午四點五十分了。

  報到的第一關,我們就遇到好奇又有愛心的張炳煜老師,她問明了遲來報到的原因之後,就帶我去找施學習校長,讓我專案到總務處辦理學業分期付款,(民國五十年,台灣社會還不流行買東西分期付款呢!)因此,我初中六個學期的學費,都是由爸爸每個月按時拿一百元,讓我去交的。更感謝的是,張老師還向畢業的同學要來穿過的制服、運動服、及用過的教科書等,來給我使用,靠著他們的愛心幫忙,我的初中三年,才能順利的完成學業。

  初中畢業以後,我也參加高中聯考,並且又順利的考上北二女中(現今的中山女高),不過和以前一樣,由於家庭的經濟仍未轉好,所以,我仍然放棄就讀的機會,一心只等著台北女師的成績報到的通知單。此時,父母已在關渡覓得一間家庭式的豆腐工廠,頂讓下來以後,我們全家就遷居關渡,做起家庭豆腐工廠的生意。

  一直到八月底了,我仍然沒有收到女師的通知,心裡以為沒有考上,所以,九月一日那一天,就由鄰居介紹到竹圍的大同磁器廠當女工,工廠言明初中畢業的人,一天工資為十五元,小學畢業為十二元。於是,我開始在工廠天天手拿夾子,夾住湯匙粗坏柄上的小圓孔,沾一下釉,再放到輸送帶上,做了八天後,為了與女工團體同事們,有認同歸屬感,我吵著母親帶我去燙頭髮。

  沒想到燙好頭髮的第二天,我在工廠上班時,父母在家卻接到台北女師寄來的報到通知,他倆人煩惱了一整天,不知道是否該把報到單給我。後來,非常感恩的,母親很勉強的(因為我如果去讀書,將減少收入)把報到單給我,並且帶我去燙髮院,再把頭髮洗直。

  第二天晚上,工廠的經理、廠長、課長、工程師等多人,竟提了水果,帶了兩百元的紅包來道賀,勸父母要讓我去讀,他們說:「您的女兒考上台北女師,是我們工廠的光榮,孩子能讀台北女師,將來當老師,是您們家的福報,千萬不要放棄。」更感恩工廠老闆的是,我的工作缺可由小我兩歲,小學畢業沒有繼續升學,在家裡幫忙做豆腐的妹妹頂替,工資仍然算十五元。就因為這些貴人的幫助,我才能順利的接受三年的師範教育,及往後的師專、師院教育。

  目前,我能當個為人師表的快樂老師,心裡天天非常感恩一路上太多太多的貴人,及老師的相助,我才能擁有今天的一切。上人說:「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做每一位學生的貴人。」感恩上人的叮嚀,在教師的志業中,我會時時不忘那些扶持過我的貴人,並努力學習他們,期許自己用心的做好學生的貴人。

(資料來源:慈濟教師聯誼會提供)

本文由: 授權刊登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TEL02-2577-8806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