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站在最有利的位置──談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資訊管理系主任 夏郭賢

  最近看到系網頁的留言板上有些同學對於系上的一些規定發表自己的看法,想起以前也曾經有人在其他地方對於類似的事情發表看法,又想起有個業界的朋友曾經告訴我的一個故事,使我不禁想與同學們來談談『提升自己競爭力的必要性』,與『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首先,這幾年在人力市場上,有許多人找不到工作而失業,也有許多的工作找不到合適的人來從事。104人力銀行的經理楊基寬先生(事實上是104人力銀行的老闆)曾作過調查與分析,其結果顯示:如果沒有特別的專長,那麼是十個人擠一個工作機會;而如果具有適當的專長,則是一個人可以有十個工作機會。而其所謂適當的專長則包括半導體製程研究、晶片設計、程式設計、網路管理…等。

  在去年年初的某一天,一位在業界擔任經理的朋友突然跑來找我,說前幾天面試了幾個某校資管科畢業的學生。我很好奇現在一般資管科的畢業生實力如何。沒想到我這位朋友的回答卻是極為負面的。他說他問了他們一些資訊管理方面的問題,包括互動式網頁設計、資料庫管理、網路架設…等基本的問題,結果幾乎都不會。最後他很洩氣地問他們到底會些什麼,沒想到其中一個應徵者的答案居然是『會泡茶』。天哪!怎麼會是這樣!?

  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有人說資訊管理的人力需求在未來的幾年將會過剩,也有人說資訊管理的人力需求在未來的幾年仍將嚴重不足。為什麼會有這麼兩極化的看法呢?其實很簡單,就如同楊基寬先生的調查結果一般。如果由一般的資料處理來看,也就是文件編成與簡單的資料運算,這已經是每個科系的學生都會的能力了。即使不會,到補習班上個一兩個星期的課也能夠到達某一個程度。所以當然這樣的人力鐵定是過剩的。反過來說,如果是如同互動式網頁設計、大型資料庫管理、網路架設與維護、資訊管理系統維護與開發…等這些方面,由於這是資訊管理科系特有的訓練,加上企業的電子化趨勢,這一方面的人力絕對是不足的。

  除了資訊的能力需要培養之外,另外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語言的能力。如果你認為自己的英文不夠好的話,最起碼你要把日文學好。因為英文是國際通用的語言,而日文則是除了英文以外用得最多的商業語言。可是在我們不能兼顧的情形之下,既然已經花了不少時間上了英文課,何不讓自己在英文方面擁有最基本的能力。不能寫,最起碼也要能聽與能讀。

  行政院在前年曾經提過一個口號,就是『要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就要推動EE(讀作double E)』,其中第一個E是English(英文),第二個E是Electronic(電子化,也就是資訊化)。其實這正代表著資訊管理是時代的潮流。因為資訊管理所學的與所做的就是讓產業資訊化,而幾乎每個學校的資訊管理科系都會特別重視英文(因為最新的資訊通常都是用英文寫的)。

  感謝遠東資管歷任的主任與參與課程規劃的老師,因為他們在規劃課程時都已經看到了這些未來的趨勢。所以在各個學制都是每學期都有英文課,在課程的規劃上也都很重視程式設計的訓練,還有資料庫應用的能力。在技職體系的我們,如果要花很多時間在理論上超越普通大學,幾乎是不可能的。但要在技術方面超越普通大學,則是非常有機會的。不過,美食當前,也得願意動筷子或刀叉才能品嘗得到。我常說,沒有人是天生就會騎腳踏車或摩托車的,每個人都是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才把它學會的,只因為我們相信自己可以學得會,而且必須學得會。如果一個人永遠都告訴自己說永遠學不會騎腳踏車,那麼他將一輩子不會騎腳踏車。語文與其他的技術也都一樣。試問有誰是一出生就會說中文?還不都是每天說的結果。所以,我認為,除非有天生的障礙,而且那個障礙是具有絕對的影響力,否則是沒有學不會的東西的,只是時間的長與短與付出的多與少而已。就好像有人只要摔一兩次就可以學會騎車,有人則要摔上幾十次才學得會。這是一樣的道理。

  最後,我想說:『沒錯,資訊管理是最熱門的科系。』同樣的道理,幾乎最優秀的人都在念資訊管理,各位將來面對的競爭對手也都會是最強的。如果自己的競爭力不足,那麼在各項面試時將可能得到同樣的答案:『謝謝!再連絡!』然後得到的結果都是不會再與你連絡。所以,我們要把自己放在那裡?是在學生時代得過且過地混成績,畢業後沒有競爭力?還是在學生時代努力地學習,學習多方面的技能,讓自己在畢業後具有足夠的競爭力?相信只要是夠聰明的人,都會知道該怎麼做。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
TEL02-2577-8806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