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總有出路 ◆

文 : 張海修(選自『聽見幸福的聲音』/一書 )

費柏:「人生有四大考驗,長期臥病、漂泊流浪、牢獄災難、放蕩煩躁,只要能突破其中一項,你便是成功。」

傳說,花信使者每到夜晚,會通知每一株花朵要綻放什麼顏色。
今晚有一株小花受到了通知:「明天你可以不管顏色、大小、花朵,都可以依照你喜歡的方式開花。」
大家恭喜著小花,因為可以依照喜愛的方式來開花,是極為少見的幸運者。小花開始規劃自己:「我要該開什麼樣子的花?與大家一樣的花就好了,可是會不會太沒創意?不然開一朵大黃花好了,可是又有點俗氣... 。」
小花左思右想總下不定主意,早晨每一朵花都開啟了,唯獨小花含苞未開,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天,小花決定好要開什麼花朵時,卻發現花苞已經枯萎發黃,什麼花都開不出來了。


平常的我們,多少會犯下小花的想法,因為顧慮的因素太多使得無法踏實的去生活,最後問題決定了半天,一步也沒踏出去。
現實是殘酷的,製作長久的煙火材料,點燃以後是否會出現爆炸,就決定了煙火之前努力的價值,這個比喻好比某個方向走錯了,就算是十年寒窗苦讀,換來的很可能只有井底銀瓶前功盡棄。
雖然成功與失敗的定義很現實,但是由努力獲得的,卻一點也不虛假,多數人的成敗大多掌握於臨場的表現,而生活歷練的成長,卻在於不斷的磨練自己、改造自己。


法國演藝家雪發烈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身受重傷,被德軍俘虜拘留了兩年,不僅如此,二次大戰期間被陷害私通納粹的罪名,直到法國光復,才獲得了釋放。
他從不放棄自己,他在演藝界不斷的努力,前前後後獲得了十字勳章、榮譽勳章、理奧波勳章等榮譽。在一次接受勳章頒獎時,他懇切的說:「我在演藝界的不斷努力,不是為了名與利,我希望的是能把工作做到更好。」
自認學歷不高的他,並沒有停止學習,多年的勤奮自修,之後出版了許多的著作,甚至到了八十歲還出版了「八十歲的踏實」這本有名的勵志書。

想一想,在獲得文憑以前,我們幾乎徹夜苦讀,可是獲得文憑以後,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卻大有人在,一般來說,進入社會能夠自修充實自己的人並不多,這也是努力充實的人比較容易成功的要件之一。

當你決定做個努力的人,就不會找不到場所讓你發揮,生活不再顯得那麼無趣,相反的,總是無趣在路上遊蕩的人,就算面對的是簡單的考驗,仍是手足無措吧。

真正付出努力的人,必然有所長進,絕對不會手足無措,就算人生路上不慎的失敗了,也不至於徹底失敗一無所有。

或許,你曾經試著努力過,卻遲遲不見成效?
大多數的人都是努力的趕著上班,討厭塞車多耽擱自己一秒鐘,可是到了辦公室以後,又開始與同事閒聊最近發生的新鮮事。

不可否認的,你是曾經努力過,可是,不代表你真正用心過。

版權歸屬原發佈機構,詳見文章出處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