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Rhino在曲面上求得正圓孔?

當我們在曲面上打孔時,我們常常會思考一個問題,如何在曲面上某一個位子做出正圓的孔?如果直接使用垂直或水平的方式進行打孔,越斜的面孔的變形則越明顯。事實上在曲面上根本無法求得一個正圓,只能求得「接近」正圓的孔。

以圖一的例子來看,右邊為直接使用垂直的方式進行圓柱排列,左側為今天要教大家的方法。


(圖一) 比較圖

從圖二可以更清楚看到右邊的模型下方的孔明顯拉長許多。


(圖二) 半剖視圖

在曲面若要趨近正圓,則要與該曲面的某一點垂直正切,因此接下來要教大家如何求與曲線垂直的直線,接著再利用直線產生圓柱進行打孔的動作。


(圖三) 與曲線正切的直線

操作步驟如下:

一、 使用「曲線工具」/「抽離結構線(_ExtractIsoCurve)」將中間的結構線取出。並將要打孔的範圍裁切下來。
二、 使用「直線工具」中的「直線(_Line)」/與曲線垂直(P),在起點求得第一條垂直起點的垂直線。並利用Shift+操作軸將直線拉長貫穿曲面。
三、 使用「實體工具」中的「圓柱體(_Cylinder)」/方向限制(D)=環繞曲線,產出第一個圓柱。
四、 使用「變動工具」中的「沿著曲線陣列(_ArrayCrv)」,選曲圓柱與草圖直線一起進行沿著曲線陣列。
五、 使用「曲線工具」/「抽離結構線(_ExtractIsoCurve)」以正切直線與紫色結構線的交點作為參考點,將橫向的結構線一一取出。並裁切成一半。
六、 將橫向結構線裁切出要陣列的範圍,這個例子為左右對稱,因此先做一半的圓柱體最後在用鏡設複製確保物件為對稱關係。
七、 一樣使用「變動工具」中的「沿著曲線陣列(_ArrayCrv)」將圓柱依序陣列。完成後將圓柱體鏡射複製到另一側,最後將曲面偏移成實體。
八、 最後對實體物件進行布林運算差集就完成囉!
以上為本期如何用Rhino在曲面上求得正圓孔的教學,同學可以舉一反三對不同的曲面進行練習。

- 回372期電子報主頁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TEL:02-2577-8806 ‧ 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