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個常用Rhino技巧說明
今天要和各位同學聊聊一些在使用Rhino時常用的功能與技巧說明,很多功能也許你知道怎麼使用,但在應用上其實還有一些小細節值得注意。
雙軌掃略

在補面時很常使用雙軌掃略(Sweep2)這個功能,執行該指令時如果將軌跡與路徑線段互換也能產生曲面,但兩者互換的差異為何呢?以下圖範例而言,一般來說我們會選擇黃色線段當作斷面,紫色曲面邊緣作為路徑,但如果互換以後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下圖左為使用紫色曲面邊緣為路徑,黃色線段為斷面的視窗選項,下圖右為使用黃色線段為路徑,紫色曲面邊緣為斷面的結果。可以看到路徑曲線選項的差別,如果使用紫色曲面邊緣做為路徑,可以使雙軌掃略所產生的曲面能與原先的曲面進行曲面連續,但如果選擇黃色線段作為路徑,因黃色線段非曲面之邊界,因此沒有正切、曲率的選項。總結如果要使用雙軌掃略銜接兩個曲面,並且能讓銜接的曲面能與兩曲面連續,則使用曲面邊緣作為路徑。

組何(Join)、群組(Group)的差別

雖然這兩個功能在名稱上已經有明顯的解釋,很多初學者搞不懂它們的差異性為何,因此在使用上會造成錯誤。例如想要將蓋好的曲面們組裝起來成為實體,卻使用群組(Group)將物件連動在一起,但實際上它們並未成為一個單一實體仍然是一個個單一的曲面,只是將物件們群組在一起方便點選。如果有由一組產生封閉空間的曲面,使用組合的話則會自動產生實體物件,如下圖所示:

因此使用者應先理解自己的目的為何,再選擇適當的指令執行。若是想一次管理特定的曲面使一次能選取該類別的曲面,建議可以利用圖層分類來進行管理。

銜接(Match)

進行建構對稱物件時,描繪草圖我們常常需要使曲線的末端能呈現正切連續的狀態,此時銜接能幫上不少忙,以下圖花瓶為例,因需要旋轉成型若下端無正切曲率連續,旋轉成型後底部會有一個尖點(如下圖右所示)。

先使用鏡射將曲線鏡射到另一邊,再點選曲線/曲線編輯工具/銜接(M),取消勾選組合的選項,並勾選平均曲線使兩端對稱,完成後按確定接著刪除左邊的線段。

使用平均曲線過後的曲線進行旋轉成形,即可獲得平整的底部。

以上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常用指令的詳細運用說明,Rhino有許多功能運用得當可以讓建模事半功倍,下回再與大家分享更多技巧。

- 回381期電子報主頁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TEL:02-2577-8806 ‧ 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