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串運算

環境: Python 3.6

在Python中,字串資料可以是以單引號(')或雙引號(")包起來的文字資料,相對於數值資料,字串就是用來表示文字的資料。

同時,字串資料也支援下列幾種運算方式:

+ :字串相加

兩個字串資料作相加(+)的運算,代表將兩個字串資料串接起來:

程式碼將x及y串接,輸出Hello Python。

* :產生重複字串

字串資料可以與整數進行 * 的運算,這表示要將字串重複幾次:

程式碼將x重複執行3次,輸出luckyluckylucky。

[]:取出字串部份內容

可以使用 [] 指定索引來取得字串中的某個字元,索引從 0 開始,可以是正數或負數,負數表示從尾端開始計數,例如 -1 就是最後一個字元, -2 就是倒數第二個字元,依此類推。用 [begin:end:step]計算從begin開始到end结束,省略begin及end,step長度-1,即表示以從字串最右邊開始算索引值,即可反轉字串。

len():計算字串長度

程式碼計算x的字串長度,輸出10

以上是關於「Python字串運算」的說明,這麼實用的小撇步,您一定要學會喔!

- 回390期電子報主頁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TEL:02-2577-8806 ‧ 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