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y 3 for Rhino快速建立材質

V-Ray 3 fore Rhino有別以往複雜的數值調整介面,推出了更簡單易懂的功能介面,使用者的心聲Chaos Group終於聽到了!以往建立材質只能仰賴不斷操作數據將ㄧ些材質的數據記在腦海中,或做好一個材質存檔起來自建材質庫。現在可採用現有材質庫材質,並能對材質庫之材質進行編輯、存檔。

▲圖一、舊版V-Ray for Rhino,版面較為繁雜

▲圖二、新版V-Ray 3 for Rhino,版面新增即時預覽材質球,並且新增Quick Setting,一般單純的材質可以從快速設定中建立完成,亦可進入詳細設定將材質調整得更為細膩。

尤圖一、圖二新舊版的介面比較,可以看出新版介面對於使用者友善許多,舊版的介面看起來很工程化,而新版將許多功能圖像化,能透過圖像快速的找尋功能分類,並且深色的背景色讓介面看起來更有質感,瀏覽起來也舒服許多!介紹完新舊版介面的簡介後,我們來實際操作看看如何快速建立材質吧!

一、 開啟Rhino並將「目前的彩現器」切換為V-Ray for Rhino,點擊「Asset Editor」跳出編輯視窗,接著點擊視窗左側的小箭頭。

二、 視窗多出左側的欄位,裡頭有各式各樣材質的分類資料夾,以塑膠Plastic為例,點擊Plastic後出現更多的塑膠材質球,點選一個最接近你想要的材質,按住左鍵拖移到Material List。
三、 可由Quick Settings調整材質的數據,這是在V-Ray 3才新增的功能,編輯完後亦可將材質存檔。
四、 若需要更詳細的設定,點擊視窗右側的小箭頭,就可以進入到詳細的設定介面。

以上是「V-Ray 3 for Rhino的快速建立材質」與介面簡易介紹,同學可以多練習題目熟悉整個軟體的功能。

- 回393期電子報主頁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TEL:02-2577-8806 ‧ FAX:02-2577-8135 服務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