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APCS教學經驗分享-我的孩子為何要上APCS營隊】

2022/12/22 HITS:12854
前言
電腦技能基金會與淡江大學電機系饒建奇教授帶來的APCS營隊課程,帶領同學走進生活化科學思維,培養解決問題的素養!
饒教授有25年豐富程式教學經驗,指導許多同學取得APCS觀念題、實作題達4級分,今年指導北部高中有獲得5級分同學。
他帶來經驗分享,本篇幅著重家長如何觀察孩子適合寫程式的特質、培養孩子學習興趣觀念。

APCS程式能力線上培訓營資訊

資深豐富程式教學經驗
現職:淡江大學電機系副教授,2000年至今每年開設程式設計課程課程。
程式教學推廣:自國內推動108課綱,強調中小學運算思維,從事Scratch推廣,從澎湖扎根到新北教學。
從APCS檢測開始,全心投入APCS和高中合作計畫。合作過:新店高中、麗山高中、竹崎高中。長期合作的是永慶高中、竹崎高中。台北:中正高中、東山高中。
緣由APCS檢測教學幫助高中生學習,志在推廣縮短城鄉教育差距。
架設個人粉專頁,放上講義、題目,希冀有志準備檢測的國高中能就近有學習資源。
講師粉專:淡江大學電機系新生程式先修
 
APCS檢測教學中最大的收穫
讓高中生從完全不會寫程式,到慢慢懂觀念,可以寫出程式來解決問題。當我們玩OJ(線上解題系統)平台時,很多同學第一次看到AC(系統顯示通過)顯示就全對時,同學們很感動,這此之前他們不敢面對自己寫的程式是對還是錯。
他們發現原來外面的東西我也做的出來。讓同學知道我們所教的,真的可解決問題。無論要不要考試,這是日常生活中你都用的到。
有些高中生學了文字式語言,反過來用Scratch積木畫起來做動畫,Scratch還結合創客。同學感覺到自己真的是小小工程師,所學的真的帶的走,可以跟著他們一輩子!這是我最大的收穫和感動。
 
從觀察孩子適才適性到快樂學習的階段
※如何觀察同學適合寫程式?
同學在小學階段不排斥數學,國中階段不排斥學函數,高中時候學排列組合都很快樂。那就是適合寫程式,因為學寫程式第一個的是運算思維。
※喜歡數學和實驗
運算思維直白說就是數學模式,接下來喜歡做實驗,他任何事都喜歡實際嘗試性格,很適合寫程式。
※面對錯誤的態度
跟著同學心智成長你發現他高中階段學習態度,喜歡做實驗,喜歡錯中學,喜歡這樣學習方式,是適合寫程式的。
Codind哲學是錯中學習,程式寫錯了不會傷害生命,所以錯愈多愈好,頂多換電腦。
過去我們講寫程式,從現在到以後開始,就是我們在寫AI。把你的thinking用程式語言去訓練用機器幫你做,機器去仿造人類的思考模式,這就是AI時代。
 
誰適合上這門課,需要具備那些知識背景?
只要同學不排斥:數學、運算思維、思考。就可以來學。在學的過程中,計算機行為和在紙本數學行為需要釐清,之後再解釋電腦行為。就能打通任督二脈。
【學習3步驟】
步驟1:弄清語法
步驟2:弄懂演算法分類
步驟3:把這些語法套在這些分類上
3個步驟,第一弄懂基本語法,不要看懂,是讓自己真的懂。去解基本問題,在來應用問題。你得懂基本語法,跟已經學過的問題,怎麼搭配去解你還沒看過的問題。只要同學不排斥數學,及函數觀念,接著同學按部就班延續下去即可。
 
家長培養同學程式教育觀念-給同學快樂探索興趣
過去教改現象,都是選校不選系,現在是選系不選校。這已點出興趣重要性。興趣是你天天都喜歡做的事,如果連你的興趣都想去跟人家競爭,那不是很不快樂嗎?要讓同學快樂地往前走,那就是先不要太在意他的成績。
有很多案例看到科技界成功人士,在他18歲時也沒考上台大電機系,但是他有興趣,他還是會一步步走到這個位置,能夠支持他走到這位置就是興趣。
他的興趣並沒有拿去跟人家競爭,而快樂走到成功的路。
我們希望能給同學一個快樂人生,尤其APCS的檢測基本是開發同學寫程式的熱忱,因為台灣未來是全面走向AI化。
 
成績上高低,不管此刻輸贏先放一邊,但他所學的一定對他受用一生。
之後同學能對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家長必能能樂觀其成。未來能夠貢獻台灣,乃至整體的人類都有貢獻,也許此刻競爭的輸贏都不算什麼!
 

© 2005 ~ 2024 Computer Skill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