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白做的事

去年2018年退伍後開始投遞履歷找工作,會計系加上企研所的經歷,純粹商管學院畢業的我,空有一頭理論卻無實務經驗,在茫茫履歷海並無突出的特色,一家家的面試中只能展現社會新鮮人的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熱忱,就是差一點點的「關鍵」讓面試官對你首肯發給你錄用通知。
在重複著「投履歷→已讀→電話邀約→面試」約莫15次左右後,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慢慢的變得有點沒自信。而在最後來到台北榮總面試時,面試我的醫生看著我的履歷說道「從你履歷上看有這些Office證照,你Excel跟Word感覺還算有點程度喔,能不能現場操作一下」,於是當下就給我一些資料,要我統計出去年度國際醫療病患到院就診的最高人次科別是什麼及百分比,好在憑藉著過去對考過TQC EXCEL的印象,最後我順利解決這問題並獲得錄用,來到了我一直希望的醫管領域工作。而正式上工後更發現要時常利用的不只是Excel,PowerPoint和Word更是每天使用,在過去準備證照時學會的排版技巧與幻燈片播放要領,在開會議時讓主管受到更高階的長官稱讚,也順利通過試用期還加了薪。
對於商管學院的學生來說,我們在過去研究所、大學系所所培養的通常是「軟實力」居多,例如:辦活動、參加各種競賽、找知名企業實習、與人交際等。這些廣泛與人群接觸的培訓過程,不是說不重要或是沒有任何成效,但對於畢業起步進入職場時,從基層開始慢慢起步往往還是需要先看「硬實力」。你有多少可以代表看起來能專業一點的東西,會比較在履歷海中勝出,最能代表自身專業的就是「證照」。相比「軟實力」來說,「硬實力」的存在會比較重要且緊急,是進入企業的敲門磚,當人歷練了一年兩年後職場的位階逐步上升,這時候「軟實力」才會逐漸顯示其重要性。
現今職場上不會用Office的人已經是極少數,文書處理軟體已幾乎是人人都會,但能在第一時間點作出鑑別度的還是比較少,很慶幸自己在大學時曾把這能力給證照化,在我意想不到的關頭時發揮作用。雖然準備證照時依照題目的寫法操作是很痛苦,但走過後更證明人生是沒有白做的事情,今後也將抱持著持續精進的心態面對職場在硬、軟實力的要求,認真面對職涯的挑戰!

取得證照

文書處理
電子試算表
電腦簡報
資料庫管理系統

基本資料

公司名稱:台北榮民總醫院
公司部門:國際醫療中心
公司職別:研究助理

About Us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針對企業用才需求,所提出來的一項整合性認證。這項認證是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各職務工作需求,確認從事該項職務究應具備哪些電腦技能,再對所有電腦技能測驗項目重新歸類整合而成。不但能讓有志於從事該項職務的人員掌握學習的方向,對求才企業也提供了更快速、更客觀、更簡化的人才甄選程序。

Get In Touch

北區推廣中心 (02)2577 8806

中區推廣中心 (04)2238 6572

南區推廣中心 (07)311 9568

2021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