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的取得才是學習的開始

二十年前,我還是大學電腦社的教學,自恃有自己組裝電腦、架設伺服器、網路配線的經驗,並且在網頁設計、辦公室軟體都有相當的技能,卻比起擁有證照與一技之長的專科、高職生少了些什麼,而且求職工作別人也不知你的斤兩,此時在南陽街重重的補習資訊看到了電腦技能基金會與TQC的認證後,讓我備感興趣,從此踏上了考照的旅程,至今不墜。
考電腦技能基金會證照的目的原本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專業度,但話說進入研究所後,我的專業其實是通訊政策與產業分析,說起來與證照沒什麼關係。但在這10多年來的工作經歷,尤其經過了研究機構、學界與法人後發現,沒有專業電腦證照證照就沒有現在的我。現在無論是在學校、法人、業界去接所謂的政府計畫,不外乎都得有最基本的辦公室軟體的文書作業能力,有相關專業電腦證照的磨練,就會知道政府計畫的格式(template format),若要仿效該怎麼做;做報告時該怎麼與不同格式的文件能整合編輯,若出了必然的軟體當掉與沒能預期的問題該怎麼因應,這些都是電腦技能基金會證照的底蘊在加持,不斷淬煉而造就的成果。
當然,走過這些路,酸言酸語者自不在話下,與其面對所謂的證照無用論,反而更應積極面對的是透過證照的考取來敦促自己與時俱進的概念。尤其是進入職場與家庭後,確實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分配給自己進修,此時考照就是一個潤滑劑,無論是與家庭的溝通協調,甚至是在公司還有可能給予補助,皆是能藉此提升與激勵自我的方法。誠摯地推薦尚未下定決心的年輕後輩們,給自己一個考照機會,早點享受未來的甜美果實。

取得證照

專業企畫人員
專業文書人員
網路通訊專業人員
企業電子化助理規劃師

基本資料

公司名稱: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
公司部門:研究企劃組
公司職別:研究員

About Us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針對企業用才需求,所提出來的一項整合性認證。這項認證是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各職務工作需求,確認從事該項職務究應具備哪些電腦技能,再對所有電腦技能測驗項目重新歸類整合而成。不但能讓有志於從事該項職務的人員掌握學習的方向,對求才企業也提供了更快速、更客觀、更簡化的人才甄選程序。

Get In Touch

北區推廣中心 (02)2577 8806

中區推廣中心 (04)2238 6572

南區推廣中心 (07)311 9568

2021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